本科生教学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写作规范(试行)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量:

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论文)写作是本科教学的重要环节,旨在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及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规范论文撰写,保证论文质量,特制定本写作规范,请参照执行。

一、论文的基本结构

毕业论文(设计)由封面、原创性声明(版权授权书)、摘要、关键词、目录、正文、附录、参考文献和致谢等9个部分组成。文科类、术科类专业论文字数(正文)应在8000字以上;理科类、工科类专业论文字数(正文)应在5000字以上。设计创作类作品不做字数限制。

二、各部分的具体要求

1.封面

论文封面采用全校统一格式(学校统一印发)。内容包括题目、作者单位、姓名、班级、学号、指导教师等基本信息。

论文题目应既能概括整个论文的中心内容,又能引人注目。论文题目不得超过35个汉字。封面要求打印,论文题目用三号黑体,其余部分用四号楷体打印。

2.声明

独创性声明和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须附于学位论文摘要之前,需学生本人签字。

3.摘要(中、英文

摘要是对论文的高度概括,字数控制在300字左右,要求够能体现论文的基本结构和主要观点。英文摘要译作“Abstract”,其内容与中文摘要保持一致。

4.关键词(中、英文)

选取最能体现论文内容和要点的词汇34个作为关键词。关键词不宜过长,表意要准确。

5.目录

反映论文的纲要。目录应列出通篇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大小标题,分别层次,逐项标注页码,并包括注明参考文献、附录、索引等附属部分的页次,以便读者查找。

6.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宜分为引言(绪论)、论文主体、结语(结论)等35个部分。各部分要加上标题,集中论述与论文密切相关的问题,做到观点明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晰,语言流畅,行文规范。

7.参考文献

文后著录的参考文献务必实事求是,应是作者亲自考察过的对论文有参考价值的文献,不应间接引用。论文中引用过的文献必须著录,未引用的文献不得出现。凡在论文写过程中参考过的文献均应列出。参考文献放在结论之后。

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应有权威性,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文献。参考文献的数量:原则上引用中文文献不少于20篇,引用外文文献不少于5

8.注释

注释是对文中有关内容的解释、说明或补充,多用于文科类论文。

9.附录

在论文之后附上不便放进正文的重要数据、表格、公式、图纸、程序等资料,供读者阅读论文时参考。附录不宜太多,附录的篇幅一般不要超过正文。以下内容可以放在附录之内:

10.致谢

展现论文写作的心路历程,对帮助过的人表达谢意。

三、写作规范

1.语言规范

采用学术化语言进行写作,避免使用口语或非学术性词语。论文中如出现非通用性的新名词、新术语、新概念,应作相应解释。

文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号,全文必须统一,并符合规范化的要求。如果文中使用新的专业术语、缩略语、习惯用语,应加以注释。国外新的专业术语、缩略语,必须在译文后用圆括号注明原文。

2.页面设置

纸张:纸型为A421.0 cm×29.7cm)标准,双面印刷。

版芯要求:左边距:30mm,右边距:30mm,上边距:36mm,下边距:25mm

装订线位置:装订线在左侧,装订线距左边距0mm

页眉边距:28mm,页脚边距:20mm

3.字体和行距

中文采用国家正式公布实施的宋体简化汉字。英文、罗马字符和阿拉伯数字均应采用Times New Roman字体,按规定应采用斜体的采用斜体。

正文的中文采用小四号宋体,英文为小四号Times News Roman字体。

字距和行距:如无特殊说明,全文一律采用无网格,行间距为1.5倍行距,段前段后不空行。

4.页码

论文页码的第一页从正文开始用阿拉伯数字标注,直至全文结束。正文前的内容(除封面)用罗马数字单独标注页码。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对齐方式为居中,页码格式为最简单的数字,不带任何其它的符号或信息。页码不能出现缺页和重复页。

6.中文摘要

居中编排摘要二字(黑体三号)段前、段后两行,二字间距为两个字符。摘要二字下为摘要正文,每段开头空两字符,小四号。

摘要正文内容下,空一行,左对齐,打印关键词三字(黑体小四号加粗),后接冒号,其后为关键词(宋体小四号)。关键词由35个组成,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无标点符号。

7.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的内容、格式和字号必须与中文摘要的一致。居中编排“Abstract”(三号Times New Roman),英文摘要内容用小四号Times New Roman

“Key words”,其后每个关键词组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其余为小写,每一关键词之间用逗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无标点符号。

8.目录

目录由标题名称和页码组成,包括正文(含结论)的一级、二级和三级标题和序号、参考文献、致谢、附录。

目录二字按一级标题编排,两字间距两个字符。目录正文,包括标题及其开始页码。一般只列到三级标题,标题的编号与正文一致。标题与页码之间用“……”连接。

第一级标题左边顶格对齐,与上一级标题相比,下一级标题左端空一个字符起排。

页码不用括号,且顶格、右对齐排版。建议采用Word软件的目录自动生成功能生成目录。

9.主要符号

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物理量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将全文中常用的这些符号及意义列出。如果上述符号和缩略词使用数量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主要符号表,但在论文中出现时须加以说明。

论文中主要符号应全部采用法定单位,特别要严格执行GB31003102—93有关量和单位的规定。单位名称的书写,可以采用国际通用符号,也可以用中文名称,但全文应统一,不得两种混用。缩略词应列出中英文全称。

10.标题

论文分三级标题:

一级标题:另起一页,居中,黑体三号加粗,单倍行距,段前空3行,段后空2行。

二级标题:左对齐顶格,黑体小三号加粗,单倍行距,段前空1.5行,段后空1.5行。

三级标题:左对齐顶格,黑体四号加粗,单倍行距,段前空1行,段后空1行。

每章标题按一级标题编排,每节标题按二级标题编排,每小节标题按三级标题编排。

文科类论文小节的编号统一为:一、(一)、1;理工科类论文小节的编号统一为:11.11.1.1。四级以后的标题和编号的编排原则为:下级标题的显目程度不超过上一级,不重复或混淆。如可采用1)、(1)、aa)、(a)等格式。

编号与题目之间空一格,不加任何标点符号。

11.插图、表格和公式

图、表、公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章连续编号,如图1-3、表2-1、(3-2)等。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间隔0.5行。

图标题采用相应的黑体小四号和小四号Times News Roman字体,均居中,位于图下方

表标题采用相应的黑体小四号和小四号Times News Roman字体,均居中,位于图上方

插图:大小一般为宽6.67 cm×5.00cm。特殊情况下,也可宽9.00 cm×6.75cm,或宽13.5 cm×9.00cm。总之,一篇论文中,同类图片的大小应该一致,编排美观、整齐。

一幅图如有若干幅分图,均应编分图号,用(a)(b)(c), ...... 按顺序编排,且各分图的分题注直接列在各自分图的正下方,总题注列在所有分图的下方正中。

表格:表格中各物理量及量纲均按国际标准(SI) 及国家规定的法定符号和法定计量单位标注。一律使用三线表,与文字齐宽,顶线和底线线粗1.5磅,中线线粗1磅。表格必须通栏,即表格宽度与正文版面平齐。例如:

1-1  文献类型和标志代码

文献类型

标志代码

文献类型

标志代码

普通图书

M

会议录

C

汇编

G

报纸

N

期刊

J

学位论文

D

报告

R

标准

S

专利

P

数据库

DB

计算机程序

CP

电子公告

EB

 

在三线表中可以加辅助线,以适应较复杂表格的需要,如表1-2所示。

1-2  方弯管内流动最大速度比较

项目

层流

紊流

0°截面

90°截面

0°截面

90°截面

理论值Vmax/m·s-1

0.04

0.03

1.30

1.25

计算值Vmax/m·s-1

0.04

0.03

1.26

1.21

误差/%

0.00

3.12

3.07

3.20

公式:公式中各物理量及量纲均按国际标准(SI)及国家规定的法定符号和法定计量单位标注,禁止使用已废弃的符号和计量单位。公式后应注明编号,公式号应置于小括号中,如(2-3)。写在右边行末,中间不加虚线。例:

2-3

12.注释

注释是对文中有关内容的解释、说明或补充,使用上角标(序号②…)标注,并采用脚注(页注)方式在本页或文末进行说明。在本页中的脚注(页注)可用小号字(一般小五号宋体)列在相应正文同一页最下部并与正文部分用细线(版面宽度的1/4长)隔开。著作注明作者、书名、出版社,出版年代、页号。如梁启超:《中国近百年学术史》,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35页。析出文献先写文献作者及题目,再写相关著作。如马大正《世界视野与清史纂修工程》,刊陈捷先等主编《清史论集》上册,人民出版社200年版,第10页。论文注明作者、论文题目、期刊名称、期数。如张新宝、张红《中国民法百年变迁》,《中国社会科学》2011年第6期。

13.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另起一页,参考文献四字按一级标题编排,内容采用小四号宋体。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应符合国家标准《信息与文献、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

参考文献采用实引方式,即在文中用上角标(序号[1][2]…)标注。同一文献被多次引用的,全文中始终标注第一次引用的序号。文中同一处引用多个文献时,将各个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隔开;如为连续序号,可用“-”标注起讫序号。示例:张三[1]指出李四[23]认为形成了多种数学模型[11-13]

参考文献中的标点符号:中文文献采用半角、英文标点输入法输入,标点后接排后续内容;英文文献采用半角、英文标点输入法输入,标点后空一格编排后续内容。

参考文献的列出格式:

图书:

[序号] 作者.题名[M].版本项(第1版不加标注).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引文页码。例如:

[1] 刘国钧,王连成.图书馆史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79:15-18,31

[2] O’BRIEN J A.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systems[M]. 7th ed. Burr Ridge, III.: Irwin, 1994.

连续出版物(期刊):

[序号] 作者.题名[J].期刊名称,出版年份,卷号(期号):起止页码. 例如:

[1]袁庆龙,候文义.Ni-P合金镀层组织形貌及显微硬度研究[J].太原理工大学学报,2001,32(1):51-53.

[2] Seo H.W,Bae S.Y,Lee S.Y.etal.Nitrogen-Doped Gallium Phosphide Nanobelts[J]. Appl.Phys.Lett,2003,82:3752-3754 .

论文集:

[序号] 作者.题名.主编.论文集名[C].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页码范围. 例如:

[1] 孙品一.高校学报编辑工作现代化特征.中国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科技编辑学论文集[C].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10-22

[2] ROSENTHALL E M. Proceedings of the Fifth Canadian Mathematical Congress, University of Montreal, 1961[C]. Toronto: University of Toronto Press, 1963.

学位论文:

[序号] 作者.题名[D].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例如:

[1] 张和生.地质力学系统理论[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1998

[2] CALMS R B. Infrared spectroscopic studies on solid oxygen[D]. Berkeley:Univ. of California. 1965.

报纸文献:

[序号] 作者.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面次序). 例如:

[1] 谢希德.创造学习的思路[N].人民日报,1998-12-25(10)

专利文献:

[序号] 专利申请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P].公告日期. 例如:

[1]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中国,88105607.3[P].1986-07-26.

电子资源:

[序号] 作者.电子文献题名[文献类型/载体类型].电子文献的出版或可获得地址,发表或更新的期/引用日期(任选).例如:

[1] 王明亮.中国学术期刊标准化数据库系统工程的研究

[EB / OL].http://www.cajcd.cn/pub/wml.txt/980810-2.html,1998-08-16/1998-10-0

13.附录

附录编号依次编为附录1,附录2。附录标题各占一行,按一级标题编排。每一个附录一般应另起一页编排,如果有多个较短的附录,也可接排。附录中的图表公式另行编排序号,与正文分开,编号前加附录1-”字样。

14.致谢

致谢二字按一级标题编排,二字间距两个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