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举办诚信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

2020/05/14      

根据学校举办第十“学生诚信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的精神,院坚持培养新时代大学生的诚信品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弘扬诚信文化,推动诚信社会建设,积极组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诚信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讲诚信、树诚信、践诚信。

“聚青春之力树诚信之风”主题云班会

诚信教育活动月期间院本科各班级陆续通过网络平台开展 “聚青春之力,树诚信之风”诚信教育系列主题班会诚以养德,信以修身。例如,经济学1801班班委带领同学们一起回顾了《陕西师范大学学生考试违纪、作弊处理办法》,了解了翟天临论文抄袭事件,号召同学们端正考风考纪,做到诚信考试,诚信学习、诚信科研。诚信主题“云班会”是对青年学生的个人品质教育,提高了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以诚信立身,争做新时代的文明青年。

君子之言,信而有规”诚信征文活动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礼记·祭统》曾言“是故贤者之祭也,致其诚信,与其忠敬。”为弘扬中华民族“诚信”之美德,学院积极组织开展诚信征文活动,截至活动结束,共收到学生征文155篇。诚信征文活动以传统文字为纽带,围绕“诚信做人、诚实做事”主题,强化学生树立“不信不立,不诚不行”观念,提升学生感恩意识,加强诚信教育活动的吸引力。

“弘扬诚信感恩立德书法作品、漫画、海报创作活动

为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诚信意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学院开展了“弘扬诚信,诚信立身”书法作品、漫画、海报创作活动。结合商科专业特色,学院组织学生进行诚信主题的书法作品、漫画、海报创作,活动不仅深入宣传了诚信的丰富内涵,也丰富了学院的创作文化,更是发现了很多优秀的书画人才。学生通过漫画的形式,抒发了对诚信的理解,揭露发生在身边的不诚信现象,使周边的同学们从中获得启示,及时修正自身不诚信的思想和行为。“弘扬诚信,诚信立身”书法作品、漫画、海报创作活动的开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融入到学生的日常培养和学生活动中,宣扬了党和政府的资助政策,营造了弘扬诚信品格的氛围。

“诚信为本,立身践行”线上诚信人物风采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院涌现出多名诚实守信、履约践诺、助人为乐、服务奉献的学生事迹,学校、学院通过新媒体平台对其典型事迹进行了专题宣传和展示,以榜样示范引领校园诚信风尚。2018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藏族学子加措自备热茶糌粑、骑车赶路、寻找信号、坚定自律的学习。纵有山风吹拂面庞,也不能阻挡他对知识的渴望。2019级工商管理类3班学生赵培妍积极参与了“陕师学子-帮扶医护”志愿者活动。在此期间,她每周通过语音、视频、电话等方式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子女进行一对一的沟通,进行数学、英语等学科的学习指导,并就孩子们的成长困惑给予意见建议。

“诚实劳动,服务社会”诚信劳动打卡

为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倡导“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的理念,学院各年级开展了为期21天的“诚信居家劳动养成”打卡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同学们学习劳动本领、掌握劳动技能。活动伊始,同学们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每日劳动的打卡展示,诸如扫地、拖地、洗碗、做饭、浇花、锄地等一系列劳动活动,切实掌握了必要的生活技能,充分提升了动手实践能力。学生党员、广大团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通过在家里做饭、打扫卫生、志愿服务等方式体验劳动,感受到了劳动的宝贵价值,并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本届“诚信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促使各年级学生把正确的诚信认知、自觉的诚信养成、积极的诚信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青年学生言行一致、履约重诺、恪守诚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供稿:南金阳)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