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慎思笃行正学风 云端携手逐未来——我院2019级开展学风建设主题“云班会”

2020/04/08      

疫情期间,为保证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4月3日至6日,我院2019级各班级积极开展了学风建设主题“云班会”。

求学 好学 乐学

2019级经济学类1901班开展了以“求学 好学 乐学”为主题的“云班会”,会议由班长吴俊昊主持。会议伊始,学习委员王子正对近期同学们的“云学习”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紧接着,组织委员钱震为同学们介绍了我院2016级学生的求职故事,鼓励和启发同学们尽早培养就业意识,明确目标方向,加强学习交流。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励志视频《不负此生》,聆听了班歌《夜空中最亮的星》,并就近期的学习生活感受进行了分享。最后,辅导员郭娴怡为此次学风建设班会做出总结并提出了建议,她希望同学们提高学习意识,加强学习自主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树立远大理想,锤炼过硬本领,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家中正学风,停课不停学

2019级经济学类1902班开展了“家中正学风,停课不停学”主题“云班会”,会议由班长邹粤龙主持首先,同学们通过互动交流,反馈了线上教学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随后,邹粤龙针对如何高效进行线上学习提了几点建议,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二级考试等的时间安排和相关要求,希望同学们予以重视,做好充足准备应对考试;他还介绍了我院历届优秀学子的保研故事,建议同学们尽早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并为之付出行动,争取在学习上获得更大的进步。最后,辅导员郭娴怡为同学们介绍了2019年专业分流的相关政策,建议同学们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与未来职业规划,提前思考自己的专业意愿,并做好相应的准备;她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勤勉踏实,扎实专业技能,提高个人本领,度过充实而有意义的青年时光。

千里始于足,高山起尘微

2019级工商管理类1901班举办了以“千里始于足,高山起尘微”为主题的班会活动。会议伊始,组织委员翟宇航为大家介绍了本次主题班会的目的和意义。其次,班长杨杰克通报了近期同学们的上课出勤情况、作业提交情况等,并针对有关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他鼓励同学们要保持定性,积极向学。随后,方金凤同学分享了她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的经验与感受。紧接着,翟宇航向同学们展示了班级优秀笔记与学习照片,鼓励同学们保持学习热情,养成良好学习习惯;他还介绍了我院2016级毕业生的求职经历和求职寄语,激励同学们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最后,辅导员郭娴怡进行总结发言她提到,线上学习十分考验同学们的自律性,希望同学们利用这段时间,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成为时间的主人;严格要求自己,按时上课,不旷课不早退做到提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复习,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任务,为班级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

云端学习,更要脚踏实地

2019级工商管理类1902班举办了以“云端学习,更要脚踏实地”为主题的云班会。活动伊始,学习委员马一宸向同学们发起提问“云端学习,你做的如何?”,引起同学们的关注与思考。随后,他梳理了同学们线上学习存在的问题,强调了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练习和长效思考的重要性,并根据不同学科特点,为同学们介绍了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法和建议。紧接着,班上同学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张倍如同学说:“理解性的背诵很重要,背诵也要讲究逻辑。”王彦琦同学建议:“对于高数学习,不仅要培养学习的兴趣,还要深入理解知识点,融会贯通。”程渝同学说:“学习是一场持久战。要学会提前规划,并注意时间分配,可以在上课时可以记录重点内容,课后进行复习和知识点的补充。”最后,辅导员郭娴怡总结发言,她鼓励同学们要坚持天道酬勤,以学为本,勤学不辍;要规律作息,劳逸结合,积极配合完成学习;要利用居家时间夯实基础,提升自我,蓄力发展。

学习有效管理时间,进行高效云端学习

2019级工商管理类1903班举办了以“学习有效管理时间,进行高效云端学习”为主题的云班会”,会议由班长高嘉琛主持首先,高嘉琛利用幻灯片为同学们清晰展示了时间管理的四个原则。一是“要事第一原则”,凡事都有轻重缓急,最重要的要首先完成;二是“灵活调整原则”,计划赶不上变化,遇到与计划冲突的事情时,要注意适当调整,做到变中有稳;三是“保持理性原则”,要认清自己的方向,做恰当的事情,不轻易被外物干扰;四是“期限原则”,做任何事都要有始有终,有期限的做事,能让我们在一段时间中做到专注,逐步改掉拖延的坏习惯。随后,他建议同学们通过记录时间开销的方式来进行时间管理,进一步督促自己不轻易浪费时间,最大化利用时间,实现有效学习。最后,辅导员郭娴怡为同学们介绍了2019年的专业分流政策,建议同学们保持良好心态,提前咨询掌握专业信息,为自身的专业走向打好基础。此外,她希望同学们要提高学习意识,加强学习力度,夯实专业技能;要明确英语学习的重要性,提前进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备考;要充分利用时间,进行良好的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规划,实现自我发展

本次学风建设主题“云班会”的开展,不仅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线上学习的问题困惑和意见建议,更进一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有效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督促和帮助学生调整居家学习状态,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学风氛围。

(供稿:郭娴怡、刘芮言)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