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2018级本科生“抗‘疫’有你我 青年有担当”系列主题“云班会”顺利开展

2020/03/24      

为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引领青年学生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定理想信念,凝聚爱国奋斗的青春力量,近日,我院2018级本科生陆续通过网络平台开展 “抗‘疫’有你我 青年有担当”系列主题班会,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主题班会,辅导员席海莎全程参与。

我们与祖国携手同心

经济学1801班开展了以“我们与祖国携手同心”为主题的“云班会”。班会伊始,同学们一起观看了爱国电影视频混剪——《有一天山河无恙,这盛世如你我所愿》。李佳向同学们提出三个问题:疫情期间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学习的意义?步入社会后,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号召同学们进行自我反思,坚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随后,唐伟华、韦露、房婉莹、陈向喆分享了自己心中的家与国。接着,李佳讲述了疫情期间体现出的中国制度优势和“大爱凝聚撑起民族脊梁”的代表人物。紧接着,温妮、张佳龙、苏玉涵、姚婉怡四位同学朗诵《逆行者》和《祖国母亲,让我成为您》,引导同学们树立家国情怀,学会感恩与奉献。

求知若渴,虚心若愚

金融学1801班开展了“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为主题的“云班会”。在班会中,高杨思佳首先对班级的读书打卡活动进行了展示,鼓励同学们坚持阅读,用知识充实自己。接着,身在湖北武汉的郑佳炜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感;高杨思佳、李宇帆和段喜萍分别向大家推荐了一本自己近期读过的好书;张曼青带领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如何培养文化底蕴的相关视频,鼓励同学们养成每日一读的好习惯。随后,戚雅欣、饶一帆和田雨柔就“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从面对疫情大考下的感悟、迎难而上,共同抵御困难、面对未来的展望三个方面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青年说

数量金融创新1801班开展了“青年说”为主题的“云班会”。班会分为“青年说疫情前线”“青年说世界加油”和“青年说责任与担当”三部分。首先,胡项淼为同学们介绍了日常疫情防控中可以采取的措施、我国疫情前线的情况以及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英雄事迹。接着,南沛昕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为同学们介绍了世界范围内的疫情现状。最后侯伊娜向大家展示了班级同学学习思政大课后的感想,分享了同学们近期居家的学习状况与学习成果,勉励大家自控自律,认真学习。

疫情之下,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财务管理1801班开展了“疫情之下,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云班会”。首先,班级同学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和讲话,展现出国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的不竭努力,加强同学们对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决心和信心。接着赵薇薇向大家展示了从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饭圈女孩、白衣战士到中共党员,八方驰援武汉的情况。最后班级同学“危难之际,青年人该有怎样的格局和担当”为话题进行了讨论,同学们从学习、心理调节、对信息的处理等各个方面展开积极讨论。

怀抱希望,共迎春天

市场营销1801班开展了以“怀抱希望,共迎春天”为主题的“云班会”。班会伊始,同学们通过照片展示一同观赏武汉、西安交通大学、青龙寺等地的樱花,“云”赏祖国大地的春暖花开。随后,周冰玥、张艳祺、刘桑吉卓玛和辅导员席海莎为大家分享了各自家乡的美食美景以及令自己难忘的旅行经历。“猜花谜”游戏环节,由主持人陈润给出花谜,同学们在互动区进行猜谜,在古词古韵中品花赏花。最后,在“每周分享”环节,吴瑛分享了自己居家的一些兴趣爱好,鼓励同学们坚持做自己热爱的事情。通过“云旅行”的形式,让大家放松心情,舒缓压力,给自己的心灵和身体“充电”,欣赏各地美景,不负美丽春光。

致敬最美逆行者

人力资源管理1801班开展了以“致敬最美逆行者”为主题的“云班会”。在班会中,吴蔓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此次疫情期间一些逆行者的事迹,从冲锋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国士”南山、警察、军人,到不为大家所熟知的心理师、法医、病毒检验员……同学们感受到这些逆行者不惧辛劳、不畏牺牲、挺身而出的无畏精神。随后是“见字如面”和“致敬逆行者”环节,张越分享了一名经历治疗康复患者的《未发出的遗书》;加措和佟鹤分别朗诵了《致敬最美“白衣天使”》和《致敬“逆行者”》。通过分享和朗诵,为逆行者致敬,也号召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谈及感受,吴蔓和郝昕怡说:“非典时期冲锋在前线的年轻人是70后、80后,而如今的逆行者中有很多都是90后、00后,这些人也有恐惧和顾虑,但是他们能在危难关头坚定信念,挺身而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铭记和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也应当坚定理想信念,为祖国贡献力量,开创属于我们的未来。”

我们的专业,‘疫’路有你

电子商务1801班开展了以“我们的专业,‘疫’路有你”为主题的“云班会”。在此次班会中,苏振宇首先用新闻与视频介绍了开展此次班会的大背景,就电子商务在此次疫情中所起的作用展开介绍,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电子商务专业的相关政策背景以及在各行业的应用。接下来同学们轮流发言,分享自己对于电子商务行业发展的了解和各自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最后,苏振宇鼓励大家借助新时代下好的专业发展前景,合理规划学习生活,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及能力。

在进行全国性抗“疫”斗争的特殊时期,“抗‘疫’有你我 青年有担当”主题“云班会”的开展旨在让青年学子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凝集爱国奋斗精神,有效增强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倡导青年学子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供稿:席海莎 苏玉涵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