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本科生经济类第二党支部召开“践行初心战疫情,亮明身份话担当”主题线上党日活动

2020/03/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3月12日中午,我院本科生经济类第二党支部召开了以践行初心战疫情,亮明身份话担当”为主题的线上党日活动。会议由刘淼同志主持

会议伊始,刘淼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校《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国际商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的通知》等,帮助党员同志进一步明晰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和学院的相关工作要求。

其次与会党员同志依次围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乐学善思、书香战役读书分享”“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悟”等4个主题进行讨论分享。

王昱文同志谈到:关于预防新冠病毒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些正确做法。咳嗽和打喷嚏,要使用纸巾掩住口鼻,包好扔进垃圾桶,如果没有纸巾,弯曲手肘掩盖口鼻,防止飞沫传播;家中要常通风,尽量做到每日消毒;外出佩戴口罩,并注意保证口罩具有良好气密性。此外,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们虽不能像医生专家一样奔赴前线,但我们可以坚决落实学校学院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不提前返校,做好居家观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为家人普及防疫科学知识,带头做好科学防控知识宣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俊岑同志谈到:研究表明,人类传染病的病毒70%来源于野生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面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这无不提醒着我们,远离野生动物就是远离伺机入侵人体的病毒,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健康。然而拒绝野味,敬畏自然终是道阻且长。这一场场疫情带来的代价都过于沉重,法律亟待修订,观念急需改变,要走的路还太长。从尊重每一个生命开始,从拒绝每一道野味开始,让我们行动起来给野生动物一线生机,给人类社会一份安宁,莫让悲剧再次上演!

强珺同志谈到:“在思政大中,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了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在这次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实力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定意志。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要求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部队官兵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也应该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做到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从而与疫情做坚决彻底的斗争,进而取得决定性胜利。

随后,来自湖北战“疫”前线的支部宣传委员何晓婷同志分享了她参加社区防疫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与感受。在疫情爆发期间,她主动加入社区劝导组并成为一名志愿者,劝导随意外出的老人和孩子及时回家,并帮助社区工作者维持社区采购点的运营秩序。何晓婷同志表示,“经过了这段时间的志愿活动,一开始沉闷担忧的状态逐渐被积极乐观替代。往常在家中观看新闻时知道疫情的严重和人们说的困难无从找到疫情希望。但身为千万志愿者中的一员看到了各行各业的人们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也看到了普通居民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这场疫情也让我们看到了人民的团结,看到泱泱大国在危难面前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勇气和毅力。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却也想在这次危难中承担一份责任,千千万万的人们也与我们同行,我们将创造不平凡的未来。希望我们这一场战役能够尽快取得胜利!

最后,支部书记郭娴怡同志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提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大学生党员干部作为学生群体的排头兵、领头雁,要加强“学思践悟”,彰显青春本色。一是要扎实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挖掘思想深度;二是加强思考,立足实际明确党员职责;三是勇于实践,以身作则贡献青春力量;四是静心悟理,厚植爱国情怀,升华感悟高度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本科生经济类第二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深化学习,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战“疫”必胜信心,鼓励学生党员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战斗堡垒。

供稿:郭娴怡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