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2019级本科生顺利开展“与你携手 共战疫情”系列主题“云班会”

2020/02/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坚定信心、共克时艰,2月23日,2019级本科生通过腾讯会议、QQ视频会议等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与你携手 共战疫情”系列主题班会2019级5个班共233名同学全员参加了班会辅导员郭娴怡全程参加“云班会”。

共御疫情,与你为伴

2019级经济学类1901班举办了以“共御疫情,与你为伴”为主题的“云班会”。在班会中,班长吴俊昊为同学们细致讲解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发现经过、主要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随后,同学们积极分享了个人假期学习、生活感悟。张广席同学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紧张担心,也让我们拥有了一个‘漫长假期’,希望我们大家在确保身心健康的同时,认真开展线上学习,广泛利用知网、慕课、网络书籍等,扎实学识,学有所得。”李佳琪同学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许多勇敢坚强的‘最美逆行者’,他们的坚强努力,让大家对疫情防控狙击战最终取得胜利充满信心。我很想念大家,真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早日回学校看到大家可爱的笑脸”随后陈玥李佳琪等同学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了长拳练习的成果,他们鼓励同学们积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最后,辅导员郭娴怡叮嘱大家要提高政治意识,保持理性思考,明确责任担当,她鼓励同学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彰显青年担当,奉献青春力量。

即使屋内阳光明媚,也不忘“战场”风雨兼程

2019级经济学类1902班举办了以“即使屋内阳光明媚,也不忘‘战场’风雨兼程”为主题的“云班会”。班会伊始,心理委员刘佳宁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情况,并组织大家共同观看《阿U抗疫动画宣传片——新型冠状病毒预防须知》等视频,加深了同学们对疫情发展情况和预防举措的认识。随后,同学们分享了抗疫过程中“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并谈到了作为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邹粤龙同学谈到:“除夕夜,三军医疗队火速驰援武汉,祖国四面八方一批批医务工作者接连不断勇往疫区,从接到指令到集结出发仅仅几个小时,他们无需思考,毫不犹豫。作为中国青年,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要励志学习,追求卓越。”最后,辅导员郭娴怡以视频《武汉雷神山山医院建成,4分钟带你看中国速度!》为素材,向大家阐释了十天建成武汉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背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她鼓舞同学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战役有我,共盼花开

2019级工商管理类类1901班举办了以“战役有我,共盼花开”为主题的“云班会”。班会分为“村言村语”“最美逆行者”“辨别真伪”“心理辅导”“班委发言”“辅导员寄语”6个环节。班委通过列举抗疫工作中全国各地的宣传标语,引导同学们加深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对全国各地“最美逆行者”故事的介绍,引导同学们怀揣感恩之心,培养责任意识,勇担时代重任;通过“辨别真伪”小游戏,让同学们在互动发言中,更加理性地认识疫情,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通过“心理辅导”,分享在疫情面前锻炼身体、缓解焦虑、调适心理的好方法,帮助同学们稳定情绪,积极寻求正向帮助。随后,班长杨杰克发言,他提到,“这次疫情发生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干部和一线工作者们,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汇聚磅礴力量,用智慧和勇气托起人民的希望。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此刻更加凸显。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最后,辅导员总结发言,她鼓励同学们认真进行线上学习,耐心等待返校通知,“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定会在春花烂漫时再相逢。

凝聚青春力量,并肩共战疫情

2019级工商管理类类1902班举办了以“凝聚青春力量,并肩共战疫情”为主题的“云班会”。活动伊始,学习委员马一宸通过分享全国各地防疫宣传标语和《战疫成语新解》,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继而进行疫情基础知识和预防方法宣讲,鼓励同学们坚定信心,众志成城,战胜这场疫情。随后,班长任武通通过视频、图像等方式展示了在抗疫前线奋斗的一线医务人员、建筑工人、哨兵卫士的感人故事,让同学们深刻理解在疫情面前是谁用生命守护着我们的安宁,我们又应该扮演什么角色,用怎样的姿态去面对这场灾难。现居住在湖北的姜盟同学说:“我们要致敬白衣天使、致敬逆行者、致敬在这场战疫中的无私奉献者,更要致敬为此献出生命的英雄。全国都在全力与病毒赛跑、与疫情赛跑,我们都要坚定信心,要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病魔、战胜疫情!”宋思瑶同学说:“这次主题班会让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了我们每个人对于疫情防控的责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要严格管理好自己,不盲从,不慌张,不信谣,不传谣,为控制肺炎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最后,辅导员通过梳理建国以来,中华民族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光辉历史,鼓励同学们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无穷力量,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将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荣辱兴衰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把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使命。

无问西,共奋鏖战

2019级工商管理类1903班举办了以“无问西,共奋鏖战”为主题的“云班会”。会议伊始,班长高嘉琛借助幻灯片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讲,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产生原因、最新发展情况及预防措施。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仁心:献给前线抗击肺炎的医护人员们的一首歌!》《爸妈,这一次我不允许你食言了!》等抗击疫情主题视频,同学们围绕视频内容积极发言。张浩军同学说:和大家分享一位与我同名同姓的英雄的故事。1月24日,除夕之夜,当万家团聚的时刻,甘肃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处处长张浩军受国家卫生健康委指派赴陕西省督导疫情防控工作还没结束,就又接到即刻赶往重灾区武汉支援疫情防控的任务。他也因此成为甘肃派出增援武汉的第一位医疗专家。在采访中他说到:‘我们不求人前显赫,但求医患平安,大家一起努力,为医患平安筑起一道坚如磐石的防火墙!’正是因为有这些奋不顾身的逆行者,全国上下同心战疫,所以我们一定能赢,让我们向这些最美逆行者致敬,我们也真诚希望这些英雄们能早日平安归来。”最后,辅导员郭娴怡做了总结发言。她谈到,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任何一个人都不可松懈,同学们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国家、地方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令,服从学校安排,不提前返校,广泛利用学习资源,做好线上学习,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供稿:郭娴怡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