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19年研究生“酌理沙龙”

2019/12/20      

12月18日下午,我院于长安校区文澜楼1330会议室举办了2019年研究生“酌理沙龙”。沙龙以“中国人口的危与机”为主题,邀请了我院2016级博士生曹献雨担任点评嘉宾,我院2018级、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沙龙。沙龙由我院研究生会副主席陈佰翻主持。

沙龙伊始,陈佰翻从“人口转变的三个阶段”“新中国人口变化”“生育政策转变历程”和“影响生育意愿的原因”四个方面介绍了选题背景。随后,与会嘉宾和学生展围绕着“中国人口危在何处?”“如何应对危机?”“中国人口机在何处?”“如何把握机会?”四个问题展开了讨论,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2018级研究生宋二行就中国的婚姻挤压、养老危机和城市群集聚带来的社会融合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2018级研究生白晨阳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人口集聚城市、公共育儿设施的缺乏和优质教育资源的有限性均会对国民生育意愿造成不利影响的观点。2019级研究生杨朔寒另辟蹊径,从产业的劳动密集型思维尚未转型的角度解读了目前中国女性的就业困境和生育意愿下降的原因。最后,曹献雨对每位发言者的观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

“酌理沙龙”是由校研究生会主办,各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交流活动,沙龙以“让思考多一种可能,让智慧再一次交锋,酌理沙龙,因慧而荣”为宗旨,让师生聚焦热点问题,进行前沿理论交流,旨在帮助研究生拓宽视野、增长见识。我院定期以座谈、学术沙龙、读书沙龙、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展开“酌理沙龙”,注重将追踪社会热点与把脉学术前沿相结合,将学术研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在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供稿:郭娴怡 文一舒  摄影:李睿)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