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感受双创活力 激发蓬勃动力——我院成功举行2019级第二次双创知识专题宣讲活动

2019/11/29      

为弘扬企业家精神,启发企业家思维,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11月27日晚,我院在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201教室举行2019级第二次双创知识专题宣讲活动。我院经济学系教师姚宇作了题为“企业家精神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主题宣讲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郭娴怡主持。

活动伊始,姚宇向同学们进行自我介绍。其次,姚宇向同学们说明了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知识普及教育的目的和意义并通过“学习型发展路径”和“创新型发展路径”的对比,揭示了创新发展并不是对学习发展的否定,而是对学习发展的扬弃的重要论断。紧接着,他通过细致深入的讲解,向同学们揭开“创新”的神秘面纱。他提到,创新是人和社会自我发展的基本路径创新与积累行为构成一个矛盾发展过程创新是对于重复、简单方式的否定,是对于人类实践范畴的超越。同时,他从宏观角度和微观角度出发,带领同学们全面理解“创新”的内涵,并介绍了实现创新的两种路径。他指出,从宏观角度看,创新是一种宏观社会选择;从微观角度看,创新是一种微观个人行动创新的路径有二,一是是熟能生巧,熟能生新;二是主动探险,谋求突破。随后,姚宇介绍了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和德鲁克的创新观点和企业家精神含义,借此启发学生思维,明确创新创业路径他提到,熊彼特认为创新就是要承担风险谋求突破甘冒风险是一种企业家精神德鲁克认为创新是创新性组织的创新实践注重创造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是一种企业家精神。作为大学生,可以通过张扬与展示个性在市场广阔的环境下应用熊彼特的创新意识进行创新;也可以通过学习专业知识与进行社会实践,成为职业经理人后应用德鲁克的创新意识进行创新。最后,姚宇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踏实学习,夯实知识基础,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加强品德修养,坚守做人的底线,永葆清纯之心

会后,2019级本科学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2019级经济学类1901班刘通说:“姚宇老师通过介绍企业家精神,引导我们进一步思考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深刻内涵和实现路径这次活动给我未来的创新创业活动增添了信心。”2019级经济学类1901班曹娜说:“姚宇老师用一些特点鲜明的例子解释许多专业的名词,有利于我们更透彻的理解创新创业的内涵。老师讲述的学习方法和面对创新创业的态度,对我们之后的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熟能生新,主动冒险,我相信我们未来的创新创业工作定有进步和突破。

本次双创知识专题宣讲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明晰“创新创业”内涵,增长学生学识,更调动了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供稿:郭娴怡 宋思瑶 摄影:王子潇)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