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强化思想政治定力——我院2019级本科新生第五次入学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2019/11/05      

10月31日晚,我院在雁塔校区教学五楼5201室成功举行了2019级本科新生第五次入学教育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解勇国以“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民族虚无主义努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题2019级新生讲专题党课。活动由2019级学生辅导员郭娴怡主持。

解勇国首先对我校近几年出现的意识形态案例和学生思想调查状况进行了通报,让同学们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清楚目前我校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其次,解勇国围绕“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的定义、本质特征、危害以及如何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等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讲到,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思想意识形态鸦片,目的是麻醉腐蚀人民,控制奴役其思想,以达到分崩离析国家的目的;历史虚无主义九种典型欺骗性行为,即否定人类发展规律以假设推断代替历史事实用今天的标准来衡量历史事件把探索中的不同认识说成是个人之争披着学术的外衣谋求政治诉求利用文学艺术否定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集中攻击党的重大事件和领袖人物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手段碎片化历史等;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历史唯心主义具有反动性、煽动性和欺骗性三个本质特征,其危害和目的主要集中体现在虚无历史观、虚无价值观、虚无文化观和虚无发展观,最终目的是推翻共产党的领导,否定社会主义制度民族虚无主义是一种“崇美”“媚美”“恐美”,对内自轻、自贱对外卑躬屈膝迷信崇拜,丧失民族气节的错误价值观这种错误思潮容易对社会主义价值观进行冲击和消解,具有极强的危害性。最后,他就如何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提出了建议: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进一步认清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斗争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进一步认清自身的责任,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标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管理权、领导权和话语权,用铁一般的信仰铸就坚决反击“虚无”利剑。他勉励学生要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成熟可靠,专业上素养深厚的合格大学生。

通过本次入学教育,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经济学类1902班的刘一凡说:“解老师通过讲述一个个生动的案例,由小到大,深入浅出,让我们了解到校内外发生的各类由于思想不端正而引起的意识形态问题,为我们敲响了思想警钟。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用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要高举党的旗帜,坚决听党的指挥,服从党的指令,贯彻党的思想,由己及人,以自身行坚决动抵制国外不良思想渗透。”2019级工商管理类1902班的任柯燃说:“随着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我国的不断强大,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被西方国家广泛传播,它们大都是从正面或侧面丑化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否定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以妄图达到人们质疑共产党执政合理性的目的。在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传播过程中,受影响最大的是一些还未建立起正确价值观的大学生,而容易接受思想浪潮影响的本质原因是缺少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为此,我们应当深入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和民族虚无主义思想的渗透,做有理想担当、有思想觉悟的新时代青年。”

(文字:郭娴怡 洪诗颖 摄影:任武通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