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我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之参观教育博物馆

2019/09/20      

为更好的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教育历史,感悟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加强对研究生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918日下午,我院组织2019级研究生新生前往我校教育博物馆进行参观。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教育文化馆”、“妇女文化馆”等系列展馆。进入教育文化馆,历史的长河在同学的眼前绵延浮现,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教育的发展历程:从中国早期教育的兴学设教、近代教育的西学东渐,到民国时期的中西合璧,再到改革开放前的承上启下。展馆中陈列着大量历史悠久的书籍、科举试卷、教材和教学实物等文化遗产,琳琅满目的展品向同学们诉说着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教育文化,同学们在震撼于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之艰辛的同时,更对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先辈们心怀感恩。

走进妇女文化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寸金莲”,小小的鞋子、长长的缠足布让同学们深刻地体会到了古代妇女的辛酸和男女地位的不平等。展厅中还展览了很多关于妇女的代表作品,有臻微入妙的女书、美轮美奂的纺织品、巧夺天工的刺绣和精美绝伦的民族嫁衣。除此之外,讲解员还向同学们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妇女自发组织—石姑娘队的事迹,在“九一八”这个特别日子里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宝贵的爱国教育课。同学们在参观中不仅深刻感受到动乱年代里中国女性的伟大,更被那些女性先烈们的奋勇突围、顽强不屈的精神所震撼。

此次教育博物馆之旅,让同学们不仅对教育历史和妇女文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更让同学们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良好教育环境和平等的社会氛围,同学们愿弘扬教育文化,肩负使命,用自己的奋斗与青春书写更加璀璨瑰丽的人生篇章。

(供稿:陈晓丽 摄影:高祎霖)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