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适应大学心生活 开启人生新篇章”——我院本科2019级新生第二次入学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2019/09/11      

为引导2019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事业观、交际观,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并确立奋斗目标,8月29日晚,学院2019级新生第二次入学教育活动在雁塔校区教学5楼5204教室顺利举行。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专职教师周全丽应邀为全体新生做了题为“适应大学心生活,开启人生新篇章”的讲座。讲座由2019级新生辅导员郭娴怡主持。

恰逢军训期间,周全丽先仔细询问同学们近期的生活状态,了解大家对西安气候、校园饮食、居住环境、军训日常等的适应情况,继而引出入学教育的核心主题——“适应”。周全丽从“什么是适应”“大学生活新情境”“新阶段、新自我”“用行动适应新生活”四个板块展开,循循善诱,向新生们介绍了“适应”的含义,适应新环境的意义和目的;她还列举了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的区别,并就大学新生活面临的主要问题提出有效的对策:一是要正视现实,适应环境;二是正确认识自己,加强自我管理;三是要掌握人际交往的技巧;四是要学会舒缓心理压力和调适情绪;五是要主动寻求社会支持系统帮助。

讲座过后,2019级新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9级工商管理类3班刘雪芝同学说:“聆听了周老师的专题讲座,我受益颇多。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掌握独立生活的技能,要学会与同学等建立友好的相处模式,学会遇到困难要分析思考并积极解决。当然,周老师提到的心理疏导等也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2019级经济学类2班苗祚源同学说:“周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适应环境的心理态度,有积极和消极之分。消极接受环境,只能让环境改变自己;而积极适应环境,甚至是与环境不断抗争,发挥了自己的能动性,方能改变环境。身为一只小萌新,我们要学会积极适应环境,调整心态,做好身份转变。”

(供稿:郭娴怡 摄影:苏振宇

 

学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