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建院2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创新研究大赛专题讲座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量:

在国际商学院建院20周年院庆之际,由校团委主办、国际商学院承办“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创新研究大赛”正式拉开帷幕。4月20日至27日,面向参加此次大赛的全校师生,我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雪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赵玺教授、华为中国运营商市场洞察部顾嘉部长等专家学者分别做了“大数据案例分析与大赛解读”、“面向社会计算的海量个体行为数据分析与研究”、“关于大数据分析的若干思考”专题讲座。

讲座一:大数据案例分析与大赛解读

李雪副教授从大数据是什么、大数据有哪些应用案例、大数据分析应遵循什么样的分析过程以及此次比赛的要求等方面作了报告。报告中列举了一系列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成功案例,并对本次竞赛的主题、赛道等进行了解读,使同学们对大数据产生了更多的理解和兴趣。

讲座二:面向社会计算的海量个体行为数据分析与研究

赵玺教授主要对大数据环境下的社会计算前沿进展和机遇进行了介绍,对基于海量个体行为数据的分析和挖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手机使用数据对行为理论研究的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为理工科研究与人文社科研究的交叉融合提供了有益参考。

讲座三:关于大数据分析的若干思考

顾嘉部长从大数据的特点、发展趋势以及实际大数据项目在落地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点展开,分享了一些个人总结和对大数据项目拓展的策略和建议。为学生们认识清大数据、理解透大数据、利用好大数据提供了一些启发。

此次活动既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创新研究大赛的宣讲活动,也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活动中参与师生超过500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供稿: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