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商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第五届行为经济与管理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06      浏览量:

2022年4月30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庆祝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第五届行为经济与管理国际论坛在文汇楼C段211报告厅隆重开幕。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祖培、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蒋万胜、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王国成、学院特聘教授黎建强、美国Agnes Scott College经济系教授QI LI(齐力)、瑞典哥德堡大学经济学博士何浩然、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叶烽、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长聘副教授包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陆方文、浙江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罗俊受邀参加本次论坛。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学院党委书记思培峰主持。

杨祖培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衷心祝贺国际商学院20周年华诞,并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同学表示热烈欢迎。杨祖培讲到,20年来,国际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希望借此论坛,大家能够深入研讨、共同提高、有所收获。会上,王国成教授表示,本届论坛兼具国际视野与中国特色,论坛主题为“精致小数据”,是跨学科交叉研究的鲜明体现,希望通过交流促进数据增强及其场景应用方面的创新。黎建强教授表示,“行为经济与管理研究平台”已连续四年举办高层次国际论坛,对促进行为经济与管理学科的理论创新、方法应用、成果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本届论坛能够进一步推动行为经济与管理学术研究的深化。

杨祖培副校长、黎建强教授、蒋万胜教授、雷宏振院长共同为我院工商管理一级博士点揭牌。2021年,我院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彰显了学院学科建设砥砺奋进,学院发展赓续创新。

长雷宏振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到各位专家学者莅临论坛进行学术交流。一百年前,霍桑实验开启了行为科学管理理论,此后,企业和管理学界越来越关注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大数据时代,行为经济学领域还有很多值得研究探讨的地方,期待大家通过本次研讨交流,推动行为经济与管理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深入应用与研究。

本次论坛共有两场主旨报告。第一场主旨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张淑惠主持。QI LI及其研究伙伴Brian D.Kugler以《An Experimental Examination of the Flow of Irrelevant Information across Markets》为题,使用了一种实验性的方法来洞察两个完全分割的资产市场的信息流,研究表明,尽管价格效率在信息冲击之后下降,但在交易结束时有所改善。何浩然以《Information,Goal Setting and Performance:A Field Experiment》为题来探讨信息如何影响目标设置以及最终绩效。陈叶烽以《家长教养方式与儿童行为偏好:一个家庭互动的实地试验》为题,运用可控实验方法从行为偏好视角讨论欠发达地区的家长教育孩子的方式、孩子反应以及教育方式对孩子行为偏好的影响机制。雷宏振以《“生存,还是死亡?”——涉农小微企业创始人创业精神的扎根研究》为题,走访61家涉农小微企业73位创始人,采用扎根理论三重编码步骤分析,构建了涉农小微企业创始人基于“创业特征——创业动机——创业能力——创业学习”的创业精神整合模型,并进行理论饱和度检验。

第二场主旨报告由我院副院长尹海员主持。包特以《One-Share-One-Vote and Dual-Class Shares in the Laboratory》为题研究发现,一股一票股权结构比双重股权结构能更高效地传播市场信息。陆方文以《Growing by Mentoring:Experimental Evidence from College Student Mentors》为题,随机匹配大学生对欠发达地区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得出教师指导与学生成长存在正向影响的结论。罗俊以《政府补贴,市场规模与企业创新行为:一个基于高新技术产业的实验研究》为题,实证研究得出政府补贴和市场规模对企业创新具有正向促进作用,但企业实际研发强度对补贴政策并没有明显迎合效应的结论。

本次论坛围绕“精致小数据”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交流,促进了行为经济与管理领域学者及其前沿研究成果的广泛深入交流,推进了中国行为经济与管理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翟子宁 李洋洋 梁甜 杨柳青 郭娴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