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五届“学海拾贝”文献综述大赛决赛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量:

为帮助我院研究生,尤其是研究生一年级同学提高学术水平,开拓学术视野,展示自我风采,同时为即将到来的中期考核打下牢固基础,6月2日,我院第“学海拾贝”文献综述大赛决赛在文澜举办。学院党委书记思培峰,院长雷宏振,副院长张淑惠、尹海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远航,研究生导师王琴梅、黄湛冰、李华敏、任海云、裴辉儒、史恒通、谢攀、毕超、兰娟丽、郭玉晶、韩树蓉、芦笛,研究生辅导员杨涛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活动。大赛由杨涛主持。

    决赛伊始,各分会场主持人介绍了学海拾贝”基本情况。此次大赛同学们的报名热情空前高涨,大赛共收到167件作品,达历年之多,历年之最,经初赛评选,共有50篇综述进入决赛。决赛按经济类、管理类与会计专硕3个专业类别分设6个分会场,每个分会场有两名教师担任评委,比赛采取参赛选手展示与评委老师提问点评结合的方式进行。比赛过程中,选手们通过PPT展示和讲解的方式介绍了各自的文献综述,条理清晰地对自己的初步成果进行阐述。评委老师们的提问直击问题重心、点评精确到位,就参赛作品的创新性、理论性、科学性、学术性等方面进行了打分。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7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18人和优秀奖13人。

    闭幕式上,王琴梅教授就选手选题前沿性、作品结构完整性、作品格式规范性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同学们选题的前沿性和价值性,建议大家在未来论文写作中将选题与中国实践结合起来,加强文献的阅读,避免文献研究对象不明晰等问题。随后,学院党委书记思培峰宣读了此次“学海拾贝”文献综述大赛的获奖名单,并与与会嘉宾、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最后,雷宏振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努力,并对全体研究生提出了点希望:一是读研要勇于吃苦,做学问要有学术热情,要不断去探索要具有独立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望;二是要通过阅读大量经典的、高水平的文献,学会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分析和解决问题,从而增强自己的逻辑能力和思辨能力。

    比赛结束后,参赛同学与领导老师以及工作人员一同在学院大厅合影留念。

(供稿:杨涛 赵佳美 摄影:微澜融媒体中心 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