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后流动站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博士后流动站 >> 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基本情况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量:

陕西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基本情况

陕西师范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于2012年,依托单位为国际商学院。学院具有一支科研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教职工队伍,现有教职员工90人,其中专职教师76名,教授12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含在读)63人,专兼职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32人,双聘MBA导师20人。有校级教学团队6个,承担了校级精品课程17门、校级全英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校级双语示范课程5门。

理论经济学是陕西师范大学发展的重点学科。流动站致力于4个方向的研究1)网络经济与产业组织。本研究方向以雷宏振教授为主要带头人,基于产业集群理论,以世界经济和西方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为支撑,研究网络经济与现代新兴产业的聚集特征、形成过程、产业关联以及集群结构。同时,依托地域历史文化和本校旅游、文史等专业优势,研究历史、文化背景下的产业集群的特殊演化路径和规律,文化产业发展及文化产业集群的形成,以及文化产业之间的关联关系、中国文化产业对传统产业的带动作用等。2创新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本研究方向以张治河教授为主要带头人,依托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以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和经济思想史两个二级学科为支撑,汲取经济学、管理学、历史学、哲学、社会学等学科交叉优势,研究新技术的动态演化,解决创新驱动发展等与中国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发展需求问题,形成创新经济学、创新管理学、创新哲学等学科方向,并基于对要素(人口、资源、环境)的技术创新,围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环保产业等资源经济与环境经济领域,对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3)制度变迁与法经济学本研究方向以周晓唯教授为主要带头人,依托中国发展经济研究中心,以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为支撑,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西方经济学理论与分析方法,研究制度变迁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法律的形成、设计和实施,分析法律制度对社会、经济、环境产生的影响,对法律的运行做出评价,提出政策建议,使法律体系更加完善。本方向设法经济学研究中心,以凝聚特色团队,并与相关司法部门建立了法经济学研究基地。4)《资本论》与西部经济金融。本研究方向以王琴梅教授为主要带头人,依托中国西部金融研究中心,以经济史和政治经济学两个二级学科为支撑,运用《资本论》、金融发展、区域经济学等理论和方法,研究西部新四化、西部金融等区域经济问题,并结合一带一路建设战略研究我国与他国间跨国性经济区域的协调发展关系,探索利益分享模式。

 

学院拥有省级数字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构建了“经济活动仿真模拟+经营管理创新设计”综合性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建立了面向“经济与管理精算”能力培养的基础数据平台,形成了校企结合的开放式数字实验教学新模式。学院有校级教学团队6个,承担了校级精品课程17门、校级全英语教学示范课程2门、校级双语示范课程5门。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科研课题360余项,其中国家、教育部和省级课题155项,在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25篇,出版学术著作135部,获得省级教学科研成果奖6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