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教师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全职教师 >> 工商管理系 >> 正文

 

 

 


兰娟丽



所属院系:工商管理系

专业技术职务:讲师

学  位:博士

通讯地址:陕师大长安校区国际商学院

邮箱:lanjuanlimutou@snnu.edu.cn


 

 


兰娟丽,女,汉族,1987年4月生,陕西富平人,中共党员。研究生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硕士一次、博士一次)、优秀毕业研究生奖学金及科研单项奖、文艺体育先进个人等。2017年8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进行师资博士后研究、副研究员。目前已主持省部级等课题四项,参与国家以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发表核心论文CSSCI论文(含扩展)15篇,外文期刊、国际会议EI及CPCI检索类论文9篇,作为副主编参与编写中文教材《管理学通识》、英文教材《Management:Base on Chinese culture background》,合作专著一部(前三人)并获得陕西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此外,延续博士论文与博士后研究计划,专著一部《产业集群网络嵌入性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研究》,另外2篇核心论文也已处于待录用阶段,其余2篇处于撰写中。在坚持科研的同时,本人积极配合学院完成教学、集体科研项目、日常事务,以及其他主要文体活动等,承担了双语课程Management,并指导本科生进行项目申请,完成教学论文1篇,参与部分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活动。曾在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银行等单位实习,工作实习经历比较丰富;并作为核心成员参加了2018年第1期应急管理项目;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加了2017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评估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2017年度国家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甘肃正宁县和平凉市崆峒区退出专项评估项目。

2019 11 24 日至 12 1 日,负责了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评估西安市调查评估工作,作为组长带领陕西师范大学老师学生共计80多人,组成了评估检查组赴西安市的长安区与临潼区开展实地评估检查。采取入户调查、查看台账、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数据分析等方法,形成市及评估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西安市2019年的总体扶贫成效呈现出较好的态势,各种政策作用绩效明显。




 


 


教育背景

2006/09-2010/07,中北大学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学士

2010/09-2013/07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产业经济学,硕士

2013/09-2017/07,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国民经济学,博士

2017/08-至今,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博士后,副研究员

职业经历

2017年7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进行师资博士后研究,副研究员

社会(学术)兼职


参与2017年度陕西省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项目(项目编号SNJZ-2017-251)调研与分析,负责完成西安市长安区脱贫攻坚评估报告子课题,带领子课题项目组完成了西安市长安区贫困户入户调研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5万多字的子课题研究报告,通过项目调研与评估报告撰写,展示了服务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能力,带领课题组同学们在实地调研中做到了很好的锻炼。该项目成果被省委省政府运用进入地方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之中,项目成果获得了省扶贫办和省政协的高度认可。

参与了2017年度国家贫困线退出专项评估甘肃正宁县和平凉市崆峒区的贫困县退出项目,圆满完成评估任务。这次评估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办的认可,项目组也成为了国务院扶贫办的智库单位。2019 11 24 日至 12 1 日,负责了2019年陕西省脱贫攻坚成效评估西安市调查评估工作



 



产业集群理论,网络经济


 

 


 

课题

主持:


    (12018年度陕西省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项目(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SNJZ-2019-104-22018/12-2019/743.59万,已结题,主持。

(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3批面上资助,2018M633446,关系网络视角下产业集群临近性对企业间学习的影响研究,2018/5-2020/5,5万,在研,主持。

(3)西安市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18J161,西安市精准扶贫产业项目绩效评估实证研究,2018/3-2018/10,0.5万,已结题,主持。

4)公共卫生专项申请重大疫情应急政策效应中央高校应急项目,GK202007014,中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政策效应研究,3万,在研,主持。


 

 

参与:

(1)陕西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项目(陕西省扶贫攻坚办公室),SNJZ-2017-251,2017/12-2018/1,440万,已结题,参加。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401092,面向社会化商务嵌入关系多阶段整群抽样方法的研究,2015/1-2016/1,20万,已结题,参加。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4BSH052,网络群间负面信息传播的扩散机制、收敛性及其风险控制研究,2014/6-2015/6,20万,已结题,参加。

(4)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重点科研课题,10SZZD03,集群企业知识外溢与文化产业功能园区集聚效应研究,2011/1-2012/12,4万,已结题,参加。


论文

(1)(CPCI-SSH检索)Juanli Lan ,Hongzhen Lei,Yangmei Gao: Cooperative Game Research of Knowledge Spillover Profit Sharing among Enterprises in Industrial Cluster. APHSS2014ShanghaiChina

2)(CPCI-S检索)Juanli Lan ,Hongzhen LeiWanxin Zhang, Dan Yuan: The Text Mining Study on University Research Performance Impact Features.ETCA2015BeijingChina

3)(CPCI-SSH检索)Juanli Lan, Hongzhen Lei, Junna Sun, Dan Yuan:Influences on the Work Desire of Cultural Industry Employees-Based on the SEM with the Data of 303 QuestionnairesICESAME2016XianChina.

4)(CPCI-SSH检索)Juanli Lan,Hongzhen Lei,Zhiyu Tian,Wangyue ZhangSituation Analysis and Countermeasures during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 Cooperation in Cultural IndustryICHSSR2016GuangzhouChina.

5)(EI检索)LAN Juan-liLEI Hong-zhenJia Ni-shaSimulation on Relationship between APP Pre-loaded Cooperation Behavior in Domestic Smartphone Enterprises Based on Evolutionary Game Theory.ICMTMA2016MacaoChina.

6)(EI检索)Juanli LanBingxuan Wang, Bingkun Hu, Hongzhen LeiImpact of psychological contract in knowledge sharing: A case study from Industrial Cluster Enterprises.(E3S web of Conferences ,ISSN:2267-1242) Volume 143(2020).

7)兰娟丽,雷宏振.网络嵌入性对集群企业竞争优势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临近性的调节作用[J]. 经济经纬,2017,34(06):99-104.CSSCI

8)兰娟丽,雷宏振.负面信息在网络群间传播的扩散机制模型构建与概率分析[J]. 统计与决策,2015(24): 27-30. CSSCI

9)兰娟丽,雷宏振. 基于演化博弈的文化产业离岸外包合作行为仿真分析[J],山东大学学报,2016(1):43-51. CSSCI

(10)  兰娟丽,雷宏振,杨洋.基于网络集群行为的负面信息传播收敛效应分析[J].学习与探索,2019(3):132-137.CSSCI

11)兰娟丽,雷宏振,宋振东:基于小世界网络模型的产业集群内企业竞争优势仿真分析,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492):132-142.CSSCI

12)兰娟丽,雷宏振. 文化产业国际外包合作的影响因素研究一个演化博弈的分析框架 [J],技术经济,2015348):46-51.CSSCI扩展)

13)兰娟丽,雷宏振. 基于小世界网络的微博负面信息传播模型构建与案例分析 [J],现代情报,2015354):22-25. CSSCI扩展)

14)兰娟丽,雷宏振. 基于知识外溢的产业集群企业合作演化博弈分析 [J],技术经济,2015343):1-6. CSSCI扩展)

 出版物

  1. (合著,第三作者)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集群价值网络的演化与重构丝绸之路通鉴(卷九)[M].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12月。

  2. (教材,副主编)管理学通识[M].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4月。

  3. (教材,副主编)ManagementBase on Chinese culture background[M]. 武汉大学出版社20185月。

  4. (教材,编委会参与)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 [M].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9月。

  5. (独著)产业集群网络嵌入性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研究 [M]. 武汉大学出版社,20196月。

 获奖

1)成果采纳证明,参与《陕西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服务项目(项目编号:SNJZ-2017-251)》,长安县负责人(有文件证明)

2兰娟丽(3/3), 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集群价值网络的演化与重构丝绸之路通鉴 (卷九), 陕西省哲学社科办公室,陕西省社科三等奖,2018.5.10

3)兰娟丽,雷宏振. 论文《基于马克思地租理论的图书馆占座问题研究》,荣获陕西省《资本论》研究会2014年学术年会理论征文三等奖。

 

会议参与情况

1)参与《新时代》会议,并做论文主题发言与点评人。

22019.12中国经济学年会,并做论文主题发言与点评人。

 

社会服务贡献

特邀参加西安市落实习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并发言,202058日上午9点,作为市扶贫办推荐两名专家之一,受邀参加西安市政府召开“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专题座谈会议,并在会议上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