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教师

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 全职教师 >> 经济学系 >> 正文

undefined

 

 

王猛



所属院系:经济系

专业技术职务:讲师

学  位:博士

办公电话:

通讯地址:西安市长安区西长安街620号国际商学院

邮       箱:hdhn@163.com


  

      男,1985年生,陕西师范大学经济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近期研究兴趣集中于地方治理创新、大学空间分散化等问题。以第一作者在《财贸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源刊论文16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3项。获全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2013)、全国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奖(2022)。担任多家学术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1.教育背景

2003.9—2007.6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学士

2009.9—2012.3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    经济学硕士

2012.9—2015.6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博士


2.职业经历

2020.1—至今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副教授

2017.9—2019.12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讲师

2015.7—2017.7    南京银行董事会办公室     职员

2007.4—2009.8    舜宇光学营销部               职员

2015.7—2017.7    南京银行董事会办公室     职员



3.社会(学术)兼职

担任多个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区域经济学、制度与发展、新经济史

 


1. 论文

  1. Trade and Circuses: the Cause of Subnational Urban Concentration in China, 1949-2020, working paper, with Xiaoqing Zhao.

  2. 2022 人往高处走:行政等级与省会扩张,工作论文,和赵小庆。

  3. 2022 上与浮云齐:晋升激励与摩天大楼,工作论文,和王艺霖。

  4. 2022 人口抽样数据的偏误研究:测度、成因及修正,工作论文,和王艺霖。

  5. 2022 累积投票制的实施效果评价——基于2009-2020年数据的工具变量估计,工作论文,和蔡竹欣、李宇坤。

  6. 2022 高铁开通与旅游业发展:2003-2020,工作论文,和蔡竹欣。

  7. 2022 旅游资源与经济增长:世界地质公园的证据,工作论文,和苗祚源。

  8. 2022 中国世界地质公园的变迁、类型和分布研究,工作论文,和苗祚源。

  9. 2022 What Determines the Location Choice of Universities? Evidence from Cross-city Branches in China, working paper, with Xiaoqing Zhao & Yilin Wang.

  10. 2022 跨城市机构与大学竞争力——基于“双一流”大学样本的定量分析,工作论文,和王艺霖、赵小庆。

  11. 2022 “双一流”大学跨城市机构的特征研究——基于795个样本的实证分析,工作论文,和王艺霖。

  12. 2022 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户认知对合作社参与意愿的影响,山西农业大学学报,和蒙海强、孟婉晗。

  13. 2022 薪酬管制、企业绩效与在职消费——基于“限薪令2015”的自然实验,南大商学评论,和刘路瑶。

  14. 2022 科技服务业集聚提升了工业效率吗?,科研管理,和习敏。(T3)

  15. 2022 中国服务业规模分布研究:基于县级单元数据,大连理工大学学报。

  16. 2022 中国服务业集聚研究回顾与展望——基于CSSCI期刊的文献计量分析,财经理论研究,和朱丽多。

  17. 2021 中国服务业集聚的特征研究——基于第五、六次人口普查分县数据,世界地理研究,和王琴梅。

  18. 2021 空间集聚对制造业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两位数行业数据的再估计,商学研究,和习敏。

  19. 2021 功能专业化、政府干预与城市生产率——来自关中平原城市群的证据,西部金融,和孟婉晗。

  20. 2021 中小型国家级城市群的内部分工研究:以关中平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为例,城市,和梁雅昆。

  21. 2021 科技服务业集聚及其对工业效率的影响:关中平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的比较研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和朱丽多、张宇婧。

  22. 2020 信任危机与慈善捐赠——基于2002-2016年省际数据的实证研究,管理评论,和王有鑫。(T4)

  23. 2020 基于县级单元的中国服务业集聚特征研究,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学报,和朱丽多、许文卓。

  24. 2020 省会城市扩张及其增长效应研究,当代财经,和王琴梅。

  25. 2019 中国服务业集聚的形成机制研究——基于经济地理和制度视角,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和梁昌一。

  26. 2019 环杭州湾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分工研究,上海经济,和蔡竹欣。

  27. 2018 服务业集聚区影响企业绩效的机制研究——基于集聚租和政策租视角,产业经济研究,和李勇刚。

  28. 2018 农村精准扶贫的路径、成效与问题:H省A县的案例研究,农业经济学刊,和刘路瑶。

  29. 2017 服务业集聚区与企业绩效:来自微观层面的证据,现代经济探讨,和张鹏、郑建锋。

  30. 2017 女性生育意愿及其实现——基于互联网问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和梁闻焰、黄妍妮。

  31. 2017 服务业集聚区、全球价值链与服务业创新,财贸经济,和姜照君。(T4)

  32. 2016 城市集聚和出口贸易的共生机制研究:来自204个城市的证据,财贸研究。

  33. 2016 创意阶层集聚、知识外部性与城市创新——来自20个大城市的证据,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和宣烨、陈启斐。(T4)

  34. 2015 城市功能专业化的测量和增长效应: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例,产业经济研究,和高波、樊学瑞。

  35. 2015 空间集聚、外部性与制造业增长——兼论长三角城市群应对“制造业双重转移”,南京社会科学,和高波。(T3)

  36. 2015 经济集聚、空间溢出与城市劳动生产率——基于空间面板模型的实证研究,华中科技大学学报,和高波、李勇刚。

  37. 2015 城市文化产业集聚的影响因素研究——来自35个大中城市的证据,江西财经大学学报,和王有鑫。

  38. 2013 土地财政、房价波动与城乡消费差距——基于面板数据联立方程的研究,产业经济研究,和李勇刚、王有鑫。(获“2013年中国房地产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39. 2013 国际贸易影响能源效率吗?——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研究,现代管理科学,和王有鑫、许春招。



2.专著


  1. 2022 中国服务业集聚研究:特征、成因及影响,经济管理出版社。(T4,全国“优秀博士后学术成果”)

  2. 2019 集聚外部性与中国城市和产业发展,经济科学出版社。


3. 课题

  1. 2022“双一流”大学跨城市布局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T3)

  2. 2020  关中平原城市群的科技服务业集聚研究,陕西省创新能力支撑计划软科学一般项目。

  3. 2019  分县尺度下中国服务业集聚的时空特征和形成机制研究,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

  4. 2018  关中平原城市群的产业分工及其对经济绩效的影响研究,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5. 2018  信任危机与慈善捐赠:一个动态博弈框架,中国慈善联合会竹林计划项目。

  6. 2017  服务业集聚区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二等资助)。(T4)